profiler-okada  

=追跡者ザ・プロファイラー(Profiler)-賈伯斯=2015.01.20

播出:NHK
主持:岡田准一

本集除了有賈伯斯早年影片,重點還是在於邀請到直接有關係的來賓來對談,這樣在對談的過程及內容上,都是更直接且珍貴的~(內容製作精彩好看!)

這集節目對談有一位真正跟賈伯斯近距工作過的來賓-福田尚久。

查了一下福田尚久的經歷,難怪現場除了可以展示珍貴的MAC電腦,
也可以展示賈伯斯早期(80年代)離開APPLE,自創公司「NXET」時代,所研發的,在30年前看起來像是「科幻電腦」的NEXT電腦。

實際上這系列的電腦,因為價格一台換算約100萬日幣,加上走在當時時代的太尖端,被稱為是"高級的文具"的NXET系列,在30幾年前的報紙宣傳上,用了長文案說明功能,像是介紹驅動程式(但是,當時還是用磁碟片)、好的喇叭(但是,當時沒有人用電腦聽音樂)、MAIL功能(但是,當時還沒有網路)....等等,在現在再自然不過(甚至沒有會很不方便)的功能(習慣),對當時的人來看,都是一種無法想像的"奢侈體驗",也因此NXET的銷售狀況很差,賈伯斯預估每個月生產1萬台,實際卻只生產40台,這讓早年的賈伯斯陷入一個「四方盒子的煩惱」很久。

討論中聽到這句日文:「本当に先に行ってしまったよね。(真的走太快了)」因為加了"表達遺憾、可惜"的語詞在裡面,語感真的太貼切了。無論什麼年代,把握時機不容易,走太快也不行、走太慢也不行,真的是「來的早不如來的巧」。

<福田尚久>
1993年進入日本APPLE,1999年為日本APPLE行銷本部長,2001年美國APPLE總公司副總經理(副社長),2002年離開APPLE。現任日本通信株式会社專務。

<岡田准一>
之前看過岡田准一家影片,也是桌機型全套MAC,話說,我喜歡和想念以前的鋼琴烤漆白MAC。

20150120profiler
↑[スティーブ・ジョブズ]シンプルに、前へ

福田尚久『日文介紹
ザ・プロファイラー~夢と野望の人生~『日文節目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あの空過ごす日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