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615koukokushougakkou01
(圖片來源:広告小学校Web Site)

【廣告小學(広告小学校)】2015.06.15

今天發現多年前自己寫的一篇關於「廣告小學」的短文,抱著「網站可能已不存在」的心情再點進去,沒想到內容卻更加完整、豐富。多年後的現在,因為身邊有小小孩、小孩的朋友變多了,再看一次「廣告小學」的內容,更覺得教育是持續不斷影響國家社會未來五十年、百年方向的基礎,絕對值得政府和民間有影響力的企業付出,稍微加了一些內容,重新分享。

=培育小孩自我思考、互相溝通的能力=

日本文部科學省(約等同台灣的教育部),一直以來都看中肩負日本未來創造性豐富人才養成的重要性,也持續培育「小朋友的溝通能力」。所謂溝通能力,指的是:

不單單只是能把自己想表達的事好好的表達出來,更是,能經過自己深思、透過與價值觀不同的人對話的共同分享資訊,一邊互相理解形成的共識或可以解決問題的能力。

「廣告小學」,是日本電通廣告公司和東京學藝大學,獲得駒谷真美小姐(昭和女子大學副教授)的協助,在2005年(平成18年)所創立的專案。

目的是希望在高度資訊化的社會裡,小朋友能在成長過程,更清楚傳達自己想法、能力和感受,目標是讓小朋友從中尋找自我、也發現溝通思考的樂趣。在「廣告小學」裡透過CM製作,以思考力、判斷力、表現力的整體問題解決能力,來培育養成小朋友的溝通能力。

「廣告小學」共分成「入門CM」、「自我發掘CM」、「公共CM」三堂課,各自有所需要的時間和內容,只要在網站上就可以提出申請。

20150615koukokushougakkou03

+第1堂「入門CM」+詳細內容
培養「溝通能力」的基礎
以身邊的商品為主題,透過製作CM,學習發想方法、表現方法、團隊合作等基礎。

基本所需時間:4小時
學習内容大綱:
第1小時   CM基礎學習
第2.3小時 小組CM故事發想
第4小時   CM劇場發表(透過大電視框將CM故事演出來)

+第2堂「自我發掘CM」+詳細內容
提升自我肯定感
以自己為主題,一邊自己思考「自我個性」,一邊對照同學眼中自己的「優點」,再將最想傳達的「自我個性」在CM劇場裡表現出來,提升自我肯定感。

基本所需時間:6小時
學習内容大綱:
第1小時 CM角色學習
第2小時 自我發掘
第3小時 請同學發現自己的優點
第4小時 深入發現自己
第5小時 CM故事發想
第6小時 CM劇場發表(透過大電視框將CM故事演出來)

+第3堂「公共CM」+詳細內容
了解自己和社會的聯繫
發現身邊的問題,透過小組成為思考原因、解決方法,透過CM劇場的表演,了解自己和社會之間的聯繫,和培養小團體對問題的解決能力。

基本所需時間:5小時

學習内容大綱:
第1小時   公共CM角色學習
第2、3小時 思考身邊問題的解決方法
第4小時   CM故事發想
第5小時   CM劇場發表(透過大電視框將CM故事演出來)

20150615koukokushougakkou04

日本電通廣告公司把這個專案做為「社會貢獻活動」認真地看待,到目前為止(2014年6月底~),不但在日本已經有186所學校、約22,000個小朋友參加過,還有專屬網站及書籍,持續保持不變初衷一路走來,真的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
透過「廣告的創意、傳播的力量」
給小朋友最佳的無形資產,
這不只是每個家長的期望,
也是更有價值的社會活動。
----------------------------------


20150615koukokushougakkou05

広告小学校

CMつくりで、「伝える」を学ぼう。
子どもが変わる、先生も変わる。

廣告小學
透過製作CM,一起來學習「表達」!
小朋友改變,老師也改變。
----------------------------------

就像京都名校「同志社大學」(前身為「同志社英學校」)創辦人、明治六大教育家之一的新島襄,在1875年創辦之前,想找建校資金,對方問他覺得好的學校要大約多久可以建好?他回答:「一百年」,對方笑著回答說:「如果你回答十年,我就不會把資金借給你了。」,教育,真的是百年大事。
20150615koukokushougakkou02

広告小学校『Web Site(日文)
広告小学校『書(日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あの空過ごす日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