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4koushitsu01
(圖片來源:日本經濟新聞

【災區用臨時房間】2016.04.24

熊本地震發生至今已超過10天的4月24日,熊本市中央區市立帶山西小學(熊本市中央区の市立帯山西小学校)體育館裡,誕生了60個小小的「個室」。

擔心建築物因為餘震而倒塌,目前為止(4月24日),熊本縣內在汽車內或避難所生活的人還有將近七萬人,雖然災後最重要的是「盡可能確保讓受災者有避難地方」,接著就是,為了讓仍然不得不暫時還需要在避難所生活的受災者,在避難所生活中,也能保有最基本的「生活隱私」。由熱心將建築技術運用在人道主義事業上、第7位獲得「普利茲克建築獎」的日本知名建築師「坂茂」先生領軍的「VAN-Voluntary Architects' Network./ボランタリー・アーキテクツ・ネットワーク」,為熊本地震後避難所,設置了兼顧「生活隱私」的「個室」。

4月23日在大分縣竹田市、熊本縣南阿蘇村的體育館、4月24日在熊本市中央區市立帶山西小學及兩次震度達7的益城町等兩所避難所,設置「個室」。

20160424koushitsu02

熊本市中央區市立帶山西小學,目前共計避難者約有200人,4月24日遊熊本大學、慶應大學為中心的年輕學生約40人,協助在體育館中心搭建每個約2公尺見方、共60間「個室」,因為是簡易組合式隔間設計,不但搭建時間完成時間只要30分鐘,更可以依家庭人數不同,自由改變房間的大小,讓受災者,在非常時期的避難所生活裡,也能保有最基本的「生活隱私」

+「坂茂」先生+
「坂茂」熱心於將建築技術運用於人道主義事業,獲得日本建築學會獎(日語:日本建築学会賞)作品賞、吉岡獎(日語:吉岡賞)、JIA新人獎(日語:JIA新人賞),並在2014年成為繼安藤忠雄、伊東豐雄等之後,第7位獲得「普利茲克建築獎」的日本人

「坂茂」先生,在建築學上專門研究使用硬紙管、竹子、織物、紙板以及再生紙纖維和塑料複合材料等創新且輕巧便宜的建材建造房屋,1994年首次將作品實踐於人道主義事業,在盧安達大屠殺後為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署擔任顧問,研發相關技術以設計臨時收容中心。之後多次提供「災區用臨時房屋」,如1995年的阪神大震災開發出「紙木宅」,並為受災者設計了用硬紙管搭建的社區中心;2008年,為四川大地震後用類似技術為災區建造臨時小學;2011年紐西蘭基督城地震中利用紙木材搭建臨時卡紙大教堂;2011年日本311東日本大震災為50個避難所,製作了約1800個「個室」。

坂茂『wikipedia中文
坂茂設計-災區用臨時房間『日本經濟新聞(日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あの空過ごす日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