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0407hon

【雨の日、読書の日。】2007.04.07

下雨天,看書天。

很多人以為我從小就是個書不離手的小孩,其實不然;
能以『寫字』為職業,更是曾經跌破很多人的眼鏡,讓大家嚇一跳呢。

18歲以前(晚熟啊,哈),我是個很不愛看書的小孩,完全不能體會文字間的意思,更別說意境了;我不但不懂那些字堆起來的是什麼樣的意思,更是個純視覺化的小孩,非要用『演』的,我才記得住,那時候常想,為什麼歷史要用文字寫出來,而不是用『人演出來』的呢,如果是的話,相信我對歷史那些複雜的關係會更清楚啊。

直到偶然的一天,我不小心看到姊姊的『鄉情』(林良先生著),他如行雲流水般的文字,不艱深,不賣弄,只是用很平實的文字,將他小時候的生活,像說故事般地寫成文字,這樣的風格,讓我很著迷,我的腦袋裡,第一次因為看書,而有了鮮明生動的畫面,一幕又一幕,然後我看了一遍又一遍....這是我第一次,對『看書』這件事有感覺。

之後,漸漸地,我先從自己喜歡的風格的書,慢慢一本又一本的看過,越來越多,也越來越有興趣,當然看得內容,也越來越難(一般認為的難),當然,也因此慢慢試著把一些思考用『寫字』來表達,而後成為也算文字的工作者。

現在,看書,寫字,已經變成我的一個習慣,工作忙沒時間看書,會有空虛感,工作空檔,閒暇時,只要有一點時間,看一點書,就能有很大的安定感,看書,寫字,已經像是餓了吃飯,渴了喝水一樣的自然,休閒,自然也少不了看書,少不了寫字。


村上春樹『終於悲傷的外國話(やがて悲しき外国語)』前言裡的一段話:
*說起來我是屬於一面寫字一面思考的人。
*我常常覺得一面轉換成文字,一面做視覺性的思考往往比較容易。

是的,看書,寫字的樂趣,不見得是做這件事本身,而是在過程可以擁有很多思考。

最近又是一連幾天的下雨天,雖然心情還是藍藍的,但還好,我有書陪我,當然我也可以自由寫字,抒發心情渡過雨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あの空過ごす日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